特别提醒 | 野生菌大量上市 味道虽美 食用需谨慎

日期:2019-07-19来源:转载点击:13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眼下又到了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节,记者在楚雄市各大农贸市场走访发现,由于前段时间的几场大雨,降水量增加,野生菌也多了许多,并且价格和刚上市时相比,也普遍下跌了不少,比较亲民。

在和瑞祥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卖野生菌的地摊上有牛肝菌、香喷头、葱菌、鸡枞、松茸等十多个种类,菌商们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天干,雨水来的较晚,之前楚雄市场上的野生菌大多是从外地贩运过来的,本地的近一周才陆续上市。

菌商 段师傅:今年的野生菌整体来说前期是相当贵,这段时间接二连三的下了几天雨,鸡枞、青头菌、葱菌等各种系列的野生菌都一起出了,所以现在的价格也不算高,比十多天前已经降下来一半多了。

随着野生菌价格的普遍下降,购买野生菌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市民何女士:每年都会买点吃吃呢,这段时间下下雨么降价点了,所以买的比较多点。

市民 马女士:这种是山珍海味,大家都喜欢吃,过了就没有了。

野生菌大量上市,成为了餐桌上一道美味,大家都想尝尝鲜,但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今年到目前为止,楚雄州医院急诊科ICU就收到了病情较严重的野生菌中毒事件8例,市民在享用美味的同时也得注意安全,科学食用,避免中毒事件发生。

每年的6至9月,是各种野生菌生长采食的季节,也是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常见的野生菌有上百种,但能食用的只有三四十种。市民在挑选和烹饪野生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往往就是造成中毒的原因之一。

楚雄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唐燕:有的老百姓说放大蒜,或者用银针试一下,如果大蒜变色了或者银针变黑了就是有毒,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有的菌子确实大蒜不变色但是还是中毒,所以这个不可靠,我们不建议用这种方法。

专家建议,在购买和采摘野生菌时,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种,在烹煮的时候,最好是单独一个品种的野生菌进行烹煮,同时在食用野生菌时,最好不要喝酒,因为饮酒酒精可能会跟里面的成分发生毒副反应,还有饮酒有可能加速有毒物质的吸收。

楚雄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唐燕:如果吃了菌子有毒,首先最常见的就是消化道的症状,表现就是恶心、 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能就会抽搐、昏迷等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 ,建议及时拨打120或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在等待期间还可以自行喝点温水或者淡盐水,自己刺激下咽喉部催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