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魅力补普法短板 ——鹿城镇“四强四助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

日期:2023-05-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鹿城镇 ??龚丽芬点击:16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市鹿城镇充分发挥自身阵地资源和文化优势,聚焦“四个强化”,把文化与法治有机结合,创新普法方式、延伸普法触角,不断提升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质效。

强化阵地服务,助推普法强基见效。依托现有阵地资源,高效发挥1个镇文化服务中心、2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16个村(居)民小组文化活动室和村(社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七室一中心”等阵地作用,利用镇56支业余文艺团和23支专业法律法规宣传志愿服务队资源,深入居民小组、小区、集市及街天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普法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不断提高宣传水平,助力普法强基。

强化文化覆盖,助推难点工作破解。针对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出现的拆违、车位矛盾纠纷等,组织镇文艺队和志愿者到小区开展文艺汇演、义务理发、健康义诊、暖心送春联、拍“全家福”等贴心文化服务活动,拉进干群距离,为顺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工作基础。针对已改造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鹿城镇积极探索,发挥文化惠民作用,利用小区文化长廊、休闲亭、活动室等场地开展“庭院党课”、红色文化宣讲、文化书香阅读、居民文艺自编自演等活动,不仅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也凝聚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合力。

强化资源整合,助推矛盾纠纷化解。整合并发挥州市摄影协会、州市书法协会、州市“五老”宣讲团、州市司法局、州市法院普法宣讲团、楚雄市文化艺术团和鹿城“情暖夕阳”“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进小区、进广场、进村组活动,把红色资源“亮”出来,把法治文化“传”起来,红马甲走家串                                                                                                                                                                              户,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送上关心帮助,收集居民“微心愿”“微诉求”,当好“和事佬”及时调解矛盾纠纷,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用易听懂、易接受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法治文化知识,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服务延伸,助推普法深入人心。以“法律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村组”为抓手,深入全面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等活动,重点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常见的法律法规宣传,起到宣传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利用富民赶集日、重大节日等时机,组织文艺队编排普法宣传花灯小品等文艺汇演,现场开展法治宣传,走上街头、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增强居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做到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