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审判】耐心调解 多年赡养纠纷划句号

日期:2019-05-21来源:转载点击:12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长幼有序、孝老爱亲、相亲相爱,历来是家庭传统美德。通过法庭修补家庭关系,重构家庭和谐,是家事审判的重要的职能。

近日,年近8旬的徐老太诉两个儿子的赡养纠纷,在楚雄市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的耐心调解下,终于有了结果。

徐老太与两个儿子的赡养纠纷,从2001年以来已经是第三次起诉到法院。在她的内心中,特别渴望通过诉讼,让儿子认识到不赡养老人的错误,重新回归家庭团圆。

家事审判团队受理该案后,了解到徐奶奶家境困难,配偶早已离世,有三个子女,小女儿于2016年病故,大儿子李某云和二儿子李某能均不愿履行赡养义务。

案件立案后8天,该案经驻院人民陪审员调解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随后家事审判团队定于15天后进行开庭审理。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多年累积下来的恩怨,致使双方情绪十分激动。

徐奶奶诉称:政府发放给她家的住房拆迁补偿款全部被被告李某云拿走,自己没有得到一分钱,也没有能力建房居住,二被告又不愿意赡养她,导致她无家可归,只能独自一人在外租房居住,因此主张申请判令二被告每人每月各支付她赡养费1000元,对其履行赡养义务。

二被告却认为:幼年时母亲没有对他们尽到应尽的抚养义务,现在没有法律依据向他们索要赡养费。至于拆迁款,因为早在2002年的时候原告与二被告已经签订协议,两间土改厢房归被告李某云所有,所以现在房屋的拆迁款是其个人所有,与原告无关。且声称自己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生活过得心酸,没有能力按原告意愿支付其赡养费。

二被告还提出:若母亲愿意和他们其中一方居住,那他们可以管原告吃住,无奈徐奶奶认为两个儿子都是在算计她,不愿意和儿子一起生活。

在充分了解案情,查清情况后,家事审判工作室徐红燕法官建议徐奶奶,不要只让儿子给她钱,还要考虑之后生病、百年后的养老送终问题,一次性解决所有养老问题。但徐某只要赡养费,坚持让大儿子李某云每年支付1万元,二儿子李某能每年支付5000元。

了解到症结所在后,徐红燕法官决定进一步展开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二被告详细阐释了赡养父母的相关法律法规,做二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对徐奶奶进行疏导,让她考虑二被告家庭条件不好、支付能力差的情况,作出适当的让步。通过法庭审理和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二被告每人每月支付原告徐某赡养费250元,家事纠纷圆满化解。

弥合亲情,需考虑每一个家庭的实际。耐心细致,找出双方分歧的焦点;因案施策,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我们年轻的家事审判团队,正在用实际行动将情理法交融,弥合每一个家庭裂痕。

 

(楚雄市人民法院 刘剑松 孟令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