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楚雄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04-01来源:转载点击:16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3月28日下午,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楚雄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楚雄州会务中心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楚雄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全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发布会由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晓东担任主发布人,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明云、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蔡永明、州公安局副局长戚玉刚担任联合发布人,州政府新闻办公室副处职级干部孟孚担任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各级委宣传部、扫黑办领导,州级相关部门领导及新媒体中心记者。

据悉,楚雄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

一是高位部署高效推进。

州委、州人民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成立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从全州政法机关抽调专人充实州扫黑办人员力量,与各级政法机关及州级35家成员单位同向发力、集中整治。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深化、细化,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二是依法严惩精准打击。

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在依法打击、深度打击、精准打击上狠下功夫,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压倒性态势。全州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9个,其中涉黑组织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1人;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8人;通过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涉恶犯罪团伙5个。

三是综合治理动真碰硬。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行业监督、认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重点整治。

四是“破网打伞”纵深推进。

全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决做到“两个一律”,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形成巡视巡查和监督执纪的强大合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核查反映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89件,立案查处34件,办结22件,移送司法机关13人。

五是治本清源铲除土壤。

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进下,既扫黑又“打伞”,既除恶又清源。将“破网”、“打伞”的主攻方向向基层延伸,对“村霸”和慵懒滑贪“四类村官”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州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26个,其中村社区党组织103个、提升整顿103个。调整撤换3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653名。

六是督导促动压实整改。

      州委始终把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对整改责任落实进行细化,并组织形成州督导组对10县市、州级成员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方位推进。

此次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承担的职能和相关举措等问题进行提问。得到了楚雄州公安局副局长戚玉刚、楚雄州检察院副检察长蔡永明、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明云的认真解答。

在答记者问中,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永明介绍:

去年以来楚雄州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全州两级检察院组建了黑恶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引入检察业务专家指导办理黑恶案件机制,州检察院对基层院黑恶案件逐件督办,州检察院领导挂牌督办,基层院检察长亲自办理重大黑恶案件。充分法律监督职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保障了黑恶案件办理的高质量。

在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过程中,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正等法律原则,做到“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楚雄州检察机关认定为黑恶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已经判决的10件案件全部获得法院认可,全部得到有罪判决,全部在判决中认定为黑恶犯罪。这三个“全部认可”,在当前庭审实质化的背景下,显得含金量十足。体现出检察机关在履行批捕和公诉职能过程中审查严密,证据充分,定性准确,控诉有力;更体现出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以办案为中心的新要求,高效地转化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2018年7月,永仁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涉恶案件过程中,发现一条重要“保护伞”线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收到线索后,州、县两级联动,立即组织力量顺藤摸瓜,成功查明看守所协警冯某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犯罪行为,该案件移交监察委调查后,由永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经一审法院开庭审理,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州提起公诉的首例“保护伞”案件,也是云南省检察机关第二例“保护伞”案件。

全州检察机关还在全州两级检察院集中开展了“百日攻坚”和“回头看”工作。组织办案部门对近3年来办理的数千件案件逐件清查,看是否有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保护伞”线索。经过“回头看”,检察机关又收集整理了一批案件线索。

与此同时,全州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创新参与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结合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注意发现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利用检察建议这一法定形式,精准地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在宣传发动方面,今年初,楚雄州检察机关部署了“扫黑除恶进基层,检察普法走彝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宣传活动,借各县(市)民族特色节庆日契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行扫黑除恶宣传。检察官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小彝剧,走进了永仁赛装节、双柏虎文化节和山区彝乡大过口。小彝剧通俗易懂,诙谐幽默,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被省、州媒体争相报道,登上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和检察日报头版。

楚雄州检察机关将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压实责任,全力攻坚,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制作:办公室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