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扎实开展2012年春节前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

日期:2012-01-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光琴点击:48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春节将至,为创建平安和谐的节庆环境,确保一方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中山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从1月11-12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在全面深入排查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基础上,重点排查解决土地山林水源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不安定因素,预防大规模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从而维护了我镇社会治安稳定,为我镇经济发展、构建和谐中山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
    为确保此次排查调处活动落到实处,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我镇于1月10日召开了干部职工及村三职干部综治维稳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各村联系领导为组长,各村书记、主任及工作队长为副组长,各村工作队员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并设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办公室。  
     二、明确职责,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深入村组、单位、企业排查摸底,了解纠纷信息。排查摸底实行由各村负责、司法所、派出所配合的方式,要求排查摸底人员进组入户走访纠纷当事人,了解纠纷发生原因,遗留的问题,解决的方法等,及时发现陈年积怨和新的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落实责任,增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性
    我镇已制定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方案,严格领导责任制,做到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充分发挥了治保调解组织的作用,及时有效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已掌握的和排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认真进行梳理和分析,按照纠纷性质、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实行专人包案负责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件,调解18件,调解成功12件。通过工作,维护了我镇社会治安稳定,为我镇经济发展、构建和谐长安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中山镇  张光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