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19-02-18来源:转载点击:54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3日至14日在楚雄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3人,列席166人。

州委书记杨斌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15名县市、州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全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安升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主业主责,忠诚履职担当,推动楚雄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杨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我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推进我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认为:

2018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政治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根本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监察体制改革这一重大契机,紧紧围绕政治生态修复这一重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州委部署的“四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以及纪检监察系统部署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健全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工作,深入排查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清除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上下联动推进巡视巡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推动楚雄政治生态从根本上好转,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历史进程中作出了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决清淤除毒;必须持续强化监督,让监督成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杠杆;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应;必须抓住工作中的堵点卡点痛点,创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

全会提出: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州委部署的“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年”“政治生态建设巩固提升年”“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提升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推动实施“1133”战略,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开展好州委部署的“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

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纪律监督具体化、清晰化,防止“标签式”“浮萍式”的政治敷衍。加强监督检查,在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州委部署的“五个年”工作和 “十个一”警示教育的同时,牵头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巩固提升年”“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净化党风,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训,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全州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纪律和思想道德防线。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和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擦亮监督的“探头”, 盯紧“关键少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推动监察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

第四,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监督形成常态。

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日常监督常在、常态,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推动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制度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随意化,做到精准有序。加强各类监督协调衔接,有效贯通,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

第五,削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把审查调查放在楚雄政治生态的全局中来把握,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重大典型案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力量,提高监督调查处置能力。

第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政治巡察。

突出政治监督导向作用,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深入检查细化落实“1133”战略和脱贫攻坚、“六城同创”等重点工作情况。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上下联动的途径和方式,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压实整改“两个责任”,深化巡视巡察问题联动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第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五项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决不手软。坚决拔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第八,以铁纪打造铁军,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落实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年”工作,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支撑,打造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书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为实施“1133”战略,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