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检察长会议精神 抓实案件管理工作

日期:2024-03-28来源:转载点击:15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指出:加强检察业务管理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是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楚雄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检察长会议精神,以高质效管好每一个案件助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高案件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案件管理工作优质高效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 坚定政治方向

 

把巩固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要求体现到案件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案件管理工作正确方向。

 

加强管理理念 立足中枢定位

 

加快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理念、能力现代化,引领检察业务工作,促进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大管理”定位,推动构建以“院党组宏观管理为统领,办案部门自我管理为基础,案件管理部门专门管理为枢纽,相关部门协同办理为保障”的检察业务管理组织体系,切实以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更好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

 

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守正创新

 

做实案件受理审查流转工作,持续规范案件受理、分案流转、送案审核,持续提高案件受理审查流转质效,把牢案件“入口关”和“出口关”;强化内部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做好线索接收、移送、督办、反馈、统计分析等工作,以高质效业务管理凝聚履职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实现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持续抓好案件质量评查,构建常规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的多元化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加强案件监管,提升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加大业务数据核查力度,提升业务数据监管水平,及时纠正错填、漏填、迟填案卡现象,提升业务数据质量;持续加强检察业务分析研判工作。精准化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着力发现检察业务运行中存在的倾向性、典型性、异常性问题,进行更加深入地专题分析,为院领导科学决策和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准确依据;立体化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深化律师阅卷服务,做好外部监督。

 
 

坚持强基固本 落实高效管理

 

以案件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抓好案件管理评价指标运用,坚持开展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评价、一月一研判,为检察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加强自我管理、确保管好管理。依托“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检答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自学,通过集体学习、部门学习、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政治理论、检察业务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案管人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以高质效案件管理打造高质量“检察产品”。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