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镇健全完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

日期:2012-07-16来源:楚雄日报作者:李志美点击:19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2年,楚雄市八角镇以营造稳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抓手,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维护社会秩序为着力点,健全完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群众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逐年增多,维稳压力不断增大,加之受利益驱动,私挖滥采煤炭资源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八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综治维稳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以排查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着力整治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为重点,以落实综治维稳责任制为核心,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全面加强和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镇进程,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律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着力抓好公安、司法、人民调解等队伍的管理和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通过建强队伍,突出公安机关强制措施、人民调解点多面广、应急分队反应迅速的特点,统一调配,优势互补,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煤炭资源违法行为,建立关闭非法煤矿纠查、督查、非法采煤举报制度和挂点联系领导包保责任制;与有煤村委会和村民小组签订责任书,落实非法采煤信息员;在三尖山设立煤炭资源运输报到点,由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带队值班;领导亲自带队定时不定时对辖区内私挖滥采区域进行巡查,一经发现坚决打击取缔。半年来,共出动执法车辆5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70人次,销毁自制的采煤小板车5架、手推车17张、电镐17支、发电机6台、空压机3台、运煤管道800余米,没收非法煤炭45吨、风镐12支,拆除工棚5个,炸封、砌封、捣毁小煤坑35个,罚款1.3万元。
  今年1至5月,全镇共发生刑事案件3件,破获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共查获治安(行政)案件14件,查处12件;其它案件13件,查处违法人员12人,罚款6人。全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51件,调处51件。处理群众信访件39件,办结35件,正在办理4件。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全镇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