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提升行政审判工作

日期:2011-07-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行政庭点击:17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提升行政审判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

 

     2011年6月22日下午,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楚雄市法院召开,会议专题审议了市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发明、鲁平、杨廷凯、马子才及各工委主任出席会议,市法院相关领导及市建设局、市工商局、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发明主持。
     会上,市法院分管行政审判工作的吴京华副院长汇报了行政审判工作。2008年1月至今6月以来,市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立案54件,审结52件,结案率为96.30%;上诉25件,二审维持23件,占92%;上诉人撤诉2件,占8%;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2件,裁定准予执行68件。多年来,为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法院依法受理审理符合《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各类诉讼案件;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能,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对行政机关正确合法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予以支持,判决维持、确认合法或有效、驳回行政相对人诉讼请求或裁定驳回起诉的案件有33件,占审结案件数的63.46%,对违法或者显失公正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无效,对于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依法判决限期履行,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5件,占审结案件数的9.62%;积极探索行政审判制度创新,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依照最高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推进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对涉及房屋拆迁、房屋登记、社会保障、土地征收补偿等社会热点案件,尽量采取最佳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不断加强联系沟通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司法环境。通过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建立健全与行政机关沟通与交流机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为行政审判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空间与氛围;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提高司法职业能力水平。扎实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增加行政审判法官政治思想建设,以强化职业意识、培养职业道德提升职业技能,树立职业形象为重点,进一步增强能力;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以行政审判质量效率评估体系为平台,通过审级监督、案件评查、跟踪督办、质量分析、考核评估等,提升行政审判办案质量和效率。同时,吴副院长提出了我院行政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今后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受邀请参加会议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也进行了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对市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市法院的行政诉讼案件虽然不多,但是始终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司法环境、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要求,领导重视行政诉讼工作,法庭审理规范无投诉,注重协调结案方式,不断创新改革力度,工作成效明显,要进一步加大行政诉讼的宣传力度、改革力度,创新行政审判工作思路以及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最后,张强副院长代表市法院党组对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衷心感谢并恳请市人大继续关心支持行政审判工作,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意见建议,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做好行政审判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行政庭供稿)。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