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斗智or斗勇 执行路上智者胜

日期:2019-05-29来源:转载点击:115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耐心、智慧、胆量,是执行法官的基本功。

申请执行人芶某与被执行人顾某忠、顾某莲系邻居关系。2016年1月10日,芶某与顾某莲、郑某(系顾某姐弟二人母亲)在建设搬迁安置房的过程中,为留防火通道的问题发生矛盾,在纠纷中芶某受伤;2016年5月8日,顾某忠用伸缩铁棍殴打芶某;2016年10月15日,芶某与顾某忠、郑某又因琐事发生争吵致伤。前后三次纠纷,均造成芶某身体不同程度受伤。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芶某将顾家姐弟二人分别告上法庭。

两起案件经楚雄市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后,判决由被告顾某莲、郑某赔偿原告芶某经济损失7570元;由被告顾某忠、郑某赔偿原告芶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21187元。判决生效后,过了履行期限,顾家姐弟二人仍拒不履行金钱给付义务。无奈之下,芶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顾某忠长期处于“失踪”状态,执行干警怎么也找不到他的下落,其银行账户内查不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

执行似乎陷入僵局,但执行干警仍未放弃,告诉申请执行人一旦发现线索,立即向执行法官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顾某忠再次出现时,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收到了申请执行人发来的位置定位。

收到定位信息后,执行干警向申请执行人核实了信息的准确性。5月22日下午,执行干警李亚彪一行3人朝着目标位置出发,查找被执行人顾某忠的下落。

下午15:00,室外温度32℃,执行干警们抵达定位附近。为了不暴露身份,执行干警将车停在几条街以外,走路找到顾某忠上班的装饰公司。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们着便衣隐藏身份乔装成顾客,先进店打探情况。

“我们来看看背景墙。”

“好的,我们店款式很多,你们看看喜欢什么样的。”

“我们是顾师傅介绍来装修房子的,他不在吗?”

“顾师傅正在外面帮人装修房子。”

“那你能否告知他回来帮我们看下装修材料?”

“好的,我这就打电话给他,你们先看着。”

 十多分钟后,顾某忠回到店里。执行干警们出示执行公务证表明身份后,将被执行人顾某忠带上警车,向他释法析理后询问他能否履行执行款,顾某忠表示无力履行。因顾某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且逃避执行,执行干警决定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将他带往医院进行体检。

 与此同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顾某忠的老板知道此事后,以为他被绑架了,向派出所报了警。待民警与法院、被执行人顾某忠本人核实情况后,才知是闹了个误会。

 最终,顾某忠的老板借他2万元交款,执结了姐姐顾某莲7570元的案子。该案履行了12188元,余9217元未履行,顾某忠承诺在6月20日前一次性履行余下执行款。被执行人从对抗执行到积极配合执行,执行干警的努力有了回报。

 该案的执行只是楚雄市法院执行干警奋力攻坚的一个缩影,攻坚执行难,他们信心满满!

 

(楚雄市人民法院 刘剑松 孟令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