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14名廉政监察员持证上岗 监督与改革同推进

日期:2018-11-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点击:7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延伸监督的触角,完善内部监督网络,实现司法体制改革后廉政监督“全覆盖”。11月5日,楚雄市人民法院举行廉政监察员聘任仪式,为新选任的14名廉政监察员发放聘书,赋权监察员监督职能,实现廉政监督常态化、科学化、具体化。

一是分类设置,不留死角。打破过去按庭室架构设置廉政监察员的方式,根据司法体制改革后扁平化的管理架构,在全院选任了14名廉政监察员。其中,刑事廉政监察员3名、民事廉政监察员4名、行政廉政监察员1名、执行廉政监察员2名、法庭廉政监察员1名、审务廉政监察员1名、政务廉政监察员2名,明确监察员监督职权,强化协作配合,实现监督全覆盖。

二是职责明晰,抓铁有痕。制定廉政监察员工作监督制度,让监督有章可循。党组书记、院长李家清强调,廉政监察员要认真履职,当好“六大员”。一是履行好“监督联系”职责,当好廉政“监督员和宣传员”。坚持“点对点、人盯人”原则,实行廉政监察员监督联系部门和干警负责制,坚持进行廉政监督检查和廉政宣传教育。二是履行好“研判报告”职责,当好廉政“信息员和报告员”。坚持“有事报事、无事报无”的原则,对廉政监督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造册登记、分析研判和请示报告。三是履行好“协助配合”职责,当好廉政“指导员和服务员”。协助配合监督联系部门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和意见建议能手,同时协助配合纪检监察组做好督察检查和监督执纪的调查核实审查等相关工作。

三是深入监督,力求成效。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掘自身潜能,聚合内生动力,发挥集中优势,弥补纪检监察难以覆盖日常审判活动的不足,将纪检监察部门的“探头”作用进一步升级为全过程监督的“肠镜”,通过构建内部监督体系的方式,将监督具体到审判执行工作活动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抓早抓小,为廉政监察工作打基础、明方向、找办法、提实效。

四是创新管理,增添活力。对廉政监察员履职情况进行日常化管理、经常性检查、科学化评议,逐步形成科学、完备、有效的制度体系,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调整,对敢于监督、乐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给予奖励,真正让廉政监督队伍活起来,用日常监督堵塞制度漏洞,筑起廉洁司法的堤坝。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