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求突破 推陈出新创辉煌

日期:2012-11-01来源:楚雄市司法局作者:马国兴、马志明、马加芬点击:24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创新举措求突破  推陈出新创辉煌

 

楚雄市司法局

 

楚雄市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国土面积4433平方公里,城市面积35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有汉、彝、回、白、苗等58万各族儿女。地处滇中腹地,东距昆明146公里,西至大理164公里,昆楚、楚大高速公路和成昆、广大铁路穿境而过,是省会昆明通往滇西8州市及南亚各国的门户,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素有“迤西咽喉、省垣门户”之称,这里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普法教育具有良好的群众和社会基础。

一、基本情况

2011年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以来,楚雄市借桥头堡建设的契机,倾力打造滇中特色城市为总体目标,针对本市普法对象特点、普法内容等综合因素,在乡镇建立普法宣传教育中心,在市级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不同形式的文艺普法教育,坚持法制与文化互动融合,用文化搭台、法制唱戏,以“法制文艺演出”为载体,以宣传法律、弘扬法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出发点,融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有效的发挥了法制文艺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广大观众在寓教于乐中得到启发和提高,受到法制的熏陶,从而极大地调动群众学法、用法和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建立乡镇普法宣传教育中心,创新普法举措。

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建立完善了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和市级领导联系乡镇、部门制度,切实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在乡镇建立普法宣传教育中心,搭建起了农村法制宣传的平台,使我市的法制宣传直接走到了农民群众中,发挥了普法宣传贴近群众的作用。

(二)成立警示教育基地,开展 “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教育,楚雄市建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目前,楚雄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待接受警示教育总人数共计21272人。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体现,同时建立了“家长开放日”制度,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三)以法制文艺演出为载体,助推法治文化建设。

楚雄市委普法办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中,将法制文艺作为普法教育的有效形式,在全市各乡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文艺巡演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趣味性,开创了楚雄市普法工作新局面,有力地推动了楚雄市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专业法制文艺演出打造了法制宣传活动品牌。在市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委普法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与楚雄州彝剧团达成长期法制文艺演出协议,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制文艺巡回演出活动。自“四五”普法达成合作协议以来,目前已形成了一项具有彝州特色的法制宣传长效机制。楚雄州彝剧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自编了《养母》、《说唱人民调解法》、《法官老倌》、《公鸡惹的祸》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法制文艺节目,利用剧团集声像、版面、咨询于一体的“法制宣传舞台车”,每年深入全市15个乡()村(社区)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制文艺巡回演出,寓教于乐的精彩节目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发挥了法制宣传的基础作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对推动我市两个规划的全面实施和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业余法制文艺宣传队成为了全民普法亮丽风景。近年,在我市的城乡活跃着多支业余法制文艺宣传团队,他们婀娜的舞姿、圆润的歌喉、滑稽的表演吸引着众多的人群前来观看,成为了全民普法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市每个乡镇都有12支业余文艺宣传队,其中最有名的是吕合镇业余法制文艺宣传队、子午镇花灯业余法制文艺宣传队、漂白凹业余法制文艺宣传队等。人员大部分是由喜欢文艺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和村民组成,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尽管年龄偏大,但学习法律、宣传法律的热情非常高涨。除了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外,还自发组成法制宣传文艺队,将学到的法律法规知识编排到文艺宣传节目中,编排出脍炙人口的法制文艺节目,以小品、舞蹈、块板、对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在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的同时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他们深入到乡镇的村(社区),宣传《宪法》、《物权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计划生育管理法》、《刑法》、《治安管理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在演出过程中又为广大群众送去《农村法律知识读本》和普法资料

三是综合文艺演出增加了普法教育的影响。

历年来,楚雄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每年由市委、政府、政法委组织的“七一”建党、“十一”国庆大型文艺演出,工青妇等部门组织开展的“五四”文艺演出、“三八维权周”文艺演出、“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中都有一些法制文艺节目编排其中。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法律案例和知识以相声、小品《小手牵大手》、《小偷》、《共筑平安金光道》、《文明只差一点点》等法制节目成为了我市喜爱的经典法制节目,教育广大群众树立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最终实现全社会法律素质的整体提高,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顺利实现,极大地扩大了普法教育的影响力。

四是单位法制文艺演出创新了部门法宣传的载体。

历年我市各执法部门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国土局、市税务局、市工商局等执法部门还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 “6.26”禁毒日、土地宣传日、环保日开展了多场宣传部门法的法制文艺演出,对部门法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自“六五”普法开展以来,我市各种法制文艺演出队共演出8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4万余人,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余万份,有力地推进我市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不懈努力,我市的普法工作成效明显,主要表现为:各级党委的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得到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和经济文化事业的权利得到保障,公共权力的配置和运行受到监督和约束;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重要方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级政府“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更加完善;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体制基本形成,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有效张显;公民尤其是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现代法治理念更加普及,广大公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完备,法律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诚信、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初步建立,社会预警应急机制初步健全,治安良好,社会稳定。我市的“三五”普法工作获得了国家级的表彰,“四五”普法获得省级表彰,“五五”普法和“   三五”依法治市工作也获得了国家级的表彰。

楚雄市的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 只有长抓不懈,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用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去衡量和推动法制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全市公民的法律素质,才能使法制宣传活动充满活力,取得更好的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精神上奋发有为,作风上求真务实,行动上真抓实干,业绩上创先争优,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实现新发展,再创普法工作新辉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