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社会管理创新

日期:2011-06-10来源:楚雄市党建网作者:刘天阳点击:17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是全国35个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楚雄市以加强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激发广大党员创争热情,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实现了党建助推社会管理创新的良好成效。
      ——抓组织筑“堡垒”,强化责任夯基础。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社会管理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网格管理系统。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网络。打破城乡和单位各成体系、封闭运行的工作模式,合理划分党建区域,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将全市132个行政村党组织全部优化设置为党总支,在党员3人以上、具备条件的村(居)民小组建立党支部665个。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三位一体”社区建设网络,成立社区党总支19个、党支部123个。以地域、产业、行业、特定群体为依托,成立市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络。二是完善群团组织网络。建立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机制,健全乡镇、村(社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网络。三是完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网络。发挥组织优势,带动其他社会基层组织建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13个,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91个。四是完善社会管理网络。成立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监外服刑人员管理局和阳光社区。根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优化人民调解、治安联防、计划生育、老年人、培训就业指导、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文艺、物业管理、楼长、单元长等配套组织网络体系建设。
      ——抓培训增“动力”,强化教育提素质。一是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市委每年举办30多期专题培训班,每月开设1期“鹿城讲坛”,培训各级带头人1.2万人次。定期举办进城务工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夜校和流动党员培训班,培训人员810人次。二是提升社会管理骨干素质。举办全市群众工作暨四级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培训班,对全市1500名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组建17个培训工作组,对驻楚中央、省、州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区学校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市属部门和15个乡镇机关及各站所39000多名人民调解员、帮扶解危治保员和义务消防员进行专业培训。分30多个科目,组织5000多人直接参与、近两万人间接参与楚雄市“119”消防救援及重大突发性事故应急演练。三是提升“明白人”队伍素质。围绕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举办“包保”责任队伍、处突应急队伍、“明白人”队伍等各类大型培训班136期,培训人员17万人次。对东南片区、西南片区、栗子园小区的村民进行12万人次的教育培训。四是加强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入人口的培训。通过“专家乡村讲堂”、远程教育、农函大、田间学校等形式,每年对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入人口进行培训。
      ——抓队伍练“精兵”,强化人才壮力量。一是选优配强指挥员队伍。建立科级领导干部选任“双推双培双赛双考”制度,实施“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培养工程”,着力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选优配好村级组织带头人。二是建强工作骨干队伍。实行重大工作任务包保责任制,注重在矛盾集中的社区、企业建队伍,培养明白人、带头人,抓好城区矛盾化解工作、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包保”、跨乡镇调度矛盾化解、党员抗灾救灾、深受农民欢迎的土专家、民兵应急、青年突击、社区志愿者等13支骨干队伍建设。目前,全市所有社区、村委会配备1—2名专职治保调解员,建立乡镇民兵应急队伍15支、城区矛盾化解工作队伍85支、城区矛盾化解突击队伍7支、政策宣传员队伍129支、城市征地拆迁安置及维护稳定包保队伍100支、坝区跨乡镇调度处突队伍7支、巡特警队伍1支,实现一户一个明白人,一村一支好队伍的目标。这些骨干队伍在维护稳定、移民搬迁、抗灾救灾等关键时刻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抓感恩培“信念”,强化环境构和谐。一是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以“八感念八增强”为主要内容的感恩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知恩、感恩、报恩”的浓厚氛围。投资550多万元建成占地3500平米的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掀起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热潮,积极培树本土典型,让“知典型、学典型、做典型”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价值追求。二是强化政治环境建设。从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等方面入手,加强政治环境建设,从严惩治“业务组织部长”、“业余纪委书记”,大力整治极少数党员干部乱猜测、乱议论、乱告状等不良风气,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抓融入建“平台”,强化服务改民生。一是建立干部挂村机制。实行机关干部挂钩联系自然村制度,共有1574名副主任科员以上领导干部挂村联系,实现2829个自然村全覆盖,为群众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解矛盾、破难题、促发展。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全市共有14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43个村党支部结成对子。二是健全为民服务体系。开通15条公共服务快速反应保障专线,在农村设置“三户两点”,建立市、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和民情直报网络。三是进一步丰富服务措施。大力实施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开展党群共建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动社会志愿者服务队、党员“义工日”带动群众“义工日”活动,组建各种志愿者队伍90多支,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四是完善维护稳定体系。全面落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社会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