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打造“五型”兼具城管队伍

日期:2024-02-22来源:转载点击:31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城管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善治善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城管执法队伍。

 
打造“暖心型”城管。积极倡导助人为乐、扶弱济困的大爱精神,践行和传播社会正能量,让一言一行暖到群众心坎上。“救助车祸受伤人员”“帮助迷途老人”“拾金不昧”......小善举汇聚大爱心,只要群众有需要,城管队员总会主动伸出援手。2023年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接棒正能量》栏目7期,讲述好城管工作中的暖心小故事,收获市民广泛好评。  
 

打造“服务型”城管。持续巩固“强转树”行动成果,深入贯彻“721”工作法,推动城管工作由被动管理到主动服务、由被动服从到主动配合、由简单粗放到因势利导的“三个转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推行柔性执法、文明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宣传在先、普法在先、服务在先,以“搭把手”“问声好”“拉家常”“唠会嗑”这样的暖心言行,赢得支持和理解,为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奠定基础。

 
打造“善治型”城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闹心事、烦心事、堵心事,针对油烟、噪声、恶臭等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问题,下大力气进行治理,2023年全局共接处热线4125起,开展油烟、噪声污染等专项整治398次。联合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成立“两违”治理工作专班,推进违建整治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针对散体货物违法运输、乱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100余起。

打造“绣花型”城管。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不断延伸管理区域,将城市管理的温度传递到街角巷尾,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科学划分城区22个网格化管理区域,结合点线面管理需求(即:重点时段和重点点位、重要路线和严管路段、核心区域和集贸市场),派遣执法力量,确保管控力度均衡,管控措施有针对性,实现管理有序有效有力。组建“城骑”队伍,完善城管执法快速机动应急处置体系。

打造“智慧型”城管。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依托AI智能视频案件、执法终端调度、散体货物运输系统等八个模块,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精度和广度,2021年9月运行以来,中心共派出案件26775条,处置率达99.97%。建成城市管理线上执法平台,将执法流程从线下搬到“云上”,实现实时监督指导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执法效率,有效促进城市管理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基本实现线上办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