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紫溪镇:培训“法律明白人”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日期:2022-04-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李丽仙 杨颜 点击:76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律意识、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使其成为农村普法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不断壮大全镇普法队伍,培养一支承担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高素质“法律明白人”队伍。近日,楚雄市司法局紫溪司法所及全镇8个村委会(社区)分别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紫溪司法所所长杨国文通过典型案例和贴近百姓的视角阐明了民法典内容的亮点、热点,从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入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等方式,向大家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婚姻家庭、电信诈骗、民间借贷、农村建房、土地承包流转、邻里纠纷、农民维权等一些农村易发的社会问题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指导大家如何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重讲解了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以及如何开展法律宣传工作,鼓励大家将学到的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中去,运用到生产生活当中,为维护辖区和谐作出贡献。

 
全镇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通过此次培训,学到了法律知识,增长了见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用法治护航美丽乡村建设。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