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蕾法治课”携手青基地 共筑青少年成长法治“护盾”

日期:2024-03-28来源:转载点击:1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3月25日、26日,楚雄市人民法院“护蕾法治课”在楚雄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式开讲,楚雄市人民法院法治副校长为前来学习的灵秀小学、紫溪中学师生带来专属法治课程,不断深化“楚法·护蕾”普法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认识法律 了解责任

 

法治课上,楚雄市人民法院法治副校长李彬彬结合小学生年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围绕什么是法律、为什么要遵纪守法、未成年人犯罪的九大误区等内容,选取发生在学生周围活生生的案例,告诫同学们抢一块钱也是抢、不是只有拿了东西才算偷,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并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学会拒绝不良风气,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人生没有彩排的机会,自由来源于对规则的遵守……”

在课堂的尾声,法官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朗读遵纪守法倡议书,鼓励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与法同行,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拒绝欺凌 共同承诺

 

“我承诺:尊重他人,友善待人,遵纪守法,绝不参与欺凌!”

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多媒体教室,来自紫溪中学的120余名同学与楚雄市人民法院法治副校长张傲蕾通过互动问答、案例分享等方式,共同了解校园安全及校园欺凌相关法律知识,学习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有效方法,并在法官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承诺,向校园欺凌大声说“不”。

 

 

极具趣味性和感染力的互动活动,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让同学们在“沉浸式”接触法律,感受法律的同时,进一步认识到要拒绝做霸凌者,遇到欺凌也要勇敢应对不退缩,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法润青春 “未”你而来

 

楚雄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全市中小学生作为普法对象,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出发,就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社会关注较高的话题,通过模拟法庭、法治知识讲座、竞赛、法律影视播放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4年,楚雄市人民法院积极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不断扩大普法阵地,探索创新校园法治教育的形式,携手市司法局、各中小学建立起“楚法.护蕾+青基地”普法新模式,在楚雄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全市中小学师生送上专属“护蕾法治课”,把安全防范、自我保护、教育引导、预防犯罪的意识根植到孩子们心中,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青少年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