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夜暴富” 楚雄市人民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日期:2021-02-25来源:转载点击:85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社会非法集资活动猖獗,大案要案频发,为使广大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树立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春节期间,楚雄市人民法院开展以“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为主题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活动中,干警将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画册以及印有“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的环保袋分发给群众,并结合典型案例,向大家仔细讲解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常见手段和防范方法,深刻揭示了非法集资的隐蔽性、欺骗性、风险性和社会危害性,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就提出的其他法律问题,干警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此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开展,使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在社会生活和参与经济活动中识别投资渠道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有效地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使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家喻户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如何识别防范非法集资

 

一是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供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受骗上当。

 

二是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批准,是否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资金回报的特点,是否以合法的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本质。

 

三是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客观理性认知投资回报率的水平。

 

四是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入回报销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来源:楚雄市人民法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