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不幸夭折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促和谐

日期:2015-02-12来源:楚雄市司法局 作者:夏国琼 周家文点击:16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病人在医院治疗出了问题,到底是医院的责任,还是病人自身病因造成的?遇到这样的问题,医院“头痛”,病人及家属“委屈”。医患之间产生的矛盾,双方似乎都有道理,往往处于“调处难、难调处”的境地。   2015年1月10日0时50分许,牟定县蟠猫乡村民李xx,因停经九个月,到楚雄xx妇幼保健院就诊,并收入妇产科住院观察。上午10时46分许,李xx分娩产下一女婴。新生儿出生后出现重度窒息,医院立即将新生儿转到儿科进行抢救。经1小时抢救,新生儿还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夭折了。   事情发生后,产妇李xx与其丈夫肖xx认为,在其分娩时,医院未能予以重视,存在过错,导致女婴死亡,并邀约了数十人,到医院吵闹,要求院方对女婴的死亡给一个说法,赔偿女婴死后的各项经济损失20万元。由于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家属将产妇李xx和女婴的尸体留置在楚雄xx保健院,拒不办理出院手续,严重影响了xx妇幼保健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楚雄市大调解委员会于1月14日,及时介入,对这起医患纠纷进行调解。在此期间,楚雄州卫生局组织医疗事故鉴定专家评定小组,对事故进行了内部评估,认为院方在护理和处理过程中存在不当,负有一定责任。调解员以此为依据,多次对死者家属和楚雄xx妇幼保健院进行背靠背做工作,至当天下午18时50分许,双方终于对调解员的耐心和真情所感动,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楚雄xx妇幼保健院赔偿给死者家属李xx、肖xx因女婴死后的各项经济损失共计8万元。死者家属同意在1月19日以前,将李xx住院所欠楚雄xx妇幼保健院的医疗费结清并办理完相关出院手续,同时将留置在楚雄xx妇幼保健院的女婴尸体运走,一起可能引发上访的医患纠纷就这样在调解员的调解下,悄然无息的解决了。   楚雄市大调解委员会作为第三方调解机制,它的设立无疑给医疗纠纷设置了一个“缓冲区”,医患双方有了另一种更优的选择。第三方调解把纠纷转移到院外,并能得到专业化、相对公正合理的解决,让双方心服口服,同时能让医疗纠纷及时处置率大幅增加,赔偿金额也更趋合理性。   楚雄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从2010年11月30日成立至2014年12月31日,共受理、调处医患纠纷197件,成功调解179件,涉及人员死亡86件,涉及赔偿金额达904.35万元,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90%,履行率为100%。大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调解与处置更加规范,受到了医疗纠纷当事人的欢迎,实现了医患双方及社会的和谐共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