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不法分子盗用法院信访电话诈骗

日期:2012-04-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方日报点击:29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电话响起,接通后对方声称“这里是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你被告了,来拿传票”,或者“你被告了,请将诉讼费汇到下面这个账户”。如果你感到怀疑,于是拨打114查询,结果来电号码果然是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电话,于是你赶紧跑过去拿传票,或者汇款。但且慢,你可能上当了。
      据了解,近日,不法分子盗用法院信访室电话号码进行诈骗活动日益猖獗,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室就陆续遇到群众来电或上门咨询,称接到法院电话,通知他们来拿传票或者汇诉讼款,来电显示号码正是惠州市中院信访室的电话(0752—2180549)。经工作人员核实,绝大部分咨询的市民根本没有案件在法院审理或执行,明显是有人冒充法院名义进行诈骗。仅27日当天,法院信访室已接到四五十个类似的电话反映。
      据市中院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电话诈骗的主要形式为:骗子利用一些软件将来电号码显示为法院信访室号码,并以法院名义告知当事人有案件在法院审理或执行,通知领取相关文书、传票,逾期不领责任自负。若当事人信以为真,骗子就会提出将诉讼费汇到某个账户上的要求。目前,法院已经将有关情况通知公安部门处理。
      鉴于犯罪分子冒用法院名义进行诈骗活动日益增多,已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和法院形象,市中院提醒市民:惠州市各级法院尚未开通语音通知应诉系统;通知当事人领取文书都是法官、法警或者书记员亲自电话通知的方式;而诉讼费缴纳仍旧采取书面形式要求当事人到指定银行缴纳,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当事人自行转账。希望广大市民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警惕,若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李有军)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