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热点解读!2024年政法工作有这些重点任务

日期:2024-01-17来源:转载点击:20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守正创新解新题

锐意进取写华章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热点解读

 

一元复始岁序开,万象更新启风华。

1月13日至14日,北京,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总结2023年政法工作,明晰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和形势特点,研究部署2024年政法工作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了科学可行路径。

 

迈出了昂首向前

意气风发的第一步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征程上中央政法委员会全面履职的起步之年。

这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续写了“两大奇迹”新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迈出了昂首向前、意气风发的第一步。

这一年,从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做起,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建立“首要议题”制度,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央政法委员会专题会议做起,强化研究决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机制,醉驾治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惩治跨境赌博等一批重大事项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这一年,全国政法机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严密防范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政法战线事不避难,扭住重点领域,对房地产、网络等领域涉稳风险逐一进行研究,前瞻性做好工作,为续写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作出了贡献。

这一年,全国政法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打突出违法犯罪。2023年8月以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8.6%。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2023年共打掉涉黑组织133个、恶势力组织1858个。

这一年,全国政法机关抓住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环节,奋力谱写新征程法治建设新篇章。中央政法委员会首次分专题研究部署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工作,首次制定政法领域立法五年规划,首次开展执法司法专项检查。政法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出台《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统一全国醉驾执法司法标准。

…………

“一年来全国政法机关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会议指出,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结果,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倾力支持的结果。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会议从国际、国内、法治建设层面,高屋建瓴地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和形势特点,并提出明确要求:“政法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把握时代方位,分析形势特点,明确奋斗方向,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征程上,全国政法机关如何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政法战线必须永葆铁军本色,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会议在部署2024年政法工作的重点任务时开宗明义地指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具体来说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任务分工、督查督办机制”“要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坚持执法司法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贯通”“政法各单位要常态化开展信访案件评查、办案质量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线索”……纵观会议作出的一项项部署,既重点突出,又十分务实。

国泰于法正,民安于律清。法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必要条件。“完善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维护法治统一……”会议为政法机关进一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开出“良方”。

今日之中国,全面依法治国进入加速推进时期,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如何把握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对此,会议从我国法治体系建设角度作出明确:“法律规范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已较为完备,下步重点是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的建设。”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完善法治体系建设方面,应如何发力?“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罚当其罪”“要建立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制度,完善类案关联检索机制,规范司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会议对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提出明确要求。

 

进行前瞻性思考

保障高质量发展

 
蹄疾步稳善作为,固本强基恰逢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着眼于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会议从扭住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落实、扭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扭住新时代“枫桥经验”三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社会治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政法工作人员是人民卫士,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要以实际行动有力回应。

如何惩防并举,扭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时要固本强基,‘晴天修屋顶’,把基础工作做实,把预防工作做好;关键时刻要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果断处置,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前瞻性思考在会议各项部署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抓好“惩”的一手,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会议明确,今年,要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管控源头,清剿窝点,坚决把这一突出犯罪压下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抓紧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另一方面,要抓好“防”的一手,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综合治理,完善轻罪治理体系,着力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政法机关应如何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深入研究新型经济犯罪相关问题,依法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危害税收征管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健全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跨部门通报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高效衔接”“要完善涉外法治工作机制,推进涉外执法司法工作改革,提高涉外司法公信力”……与此同时,会议还对为政法工作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作出部署:“要重点围绕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时代新征程,全国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纪律,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