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日期:2018-09-03来源:转载点击:101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云南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重拳出击,强化线索摸排和专案侦办,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压倒性态势,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良好开局。 

云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任军号先后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云南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省公安厅成立了由任军号厅长任组长,胡祖俊副厅长、岑化虎组长任副组长,26个厅直单位的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 

工作中,公安机关结合基层日常治安管理、重点人员梳理、侦查破案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采取“三长”负责、分片包干、专群结合等有效措施,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进行实地排查、重点排查、精准排查,各州市公安局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手段,逐案逐人进行掌握控制,一案一策落实侦查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为集中收网打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1月26日,云南启动第一阶段集中收网行动,预定目标全部成功收网,成功打掉一批涉嫌侵蚀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占资源的黑恶团伙;打掉一批涉嫌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殴斗等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黑恶团伙;打掉一批恶意竞争、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的黑恶团伙;打掉一批操纵黄赌毒犯罪的黑恶团伙;打掉一批在边境实施“骗绑抢伤”恶势力团伙,有力策应了边境整治专项行动。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切实站在对总书记负责、对党中央负责、对省委省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以最大忠诚、最高站位、最强担当、最硬措施,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意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最重铁拳迅猛出击,打早打小、打准打狠、断根除源,确保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以最严措施管住重点部位,控住重点人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确保专项斗争不跑偏、不走样、不走过场;以最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一是切实吃透中央精神,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准确把握斗争方向,聚焦中央通知要求重点打击10个领域内的黑恶势力,精准打击,确保打出声威和实效。 

二是切实加强线索摸排,着力提升科技含量。继续下大力气抓好线索核查工作,积极受理群众举报,认真组织核查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刑侦支(大)队长“三长负责制”,确保每条线索都有着落、有反馈。对核查工作出现问题被群众多次举报的,由督察和刑侦部门进行“双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给人民群众一个交待。同时,要加快推进全省黑恶案件信息系统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将全省警情、案件、人员数据有机整合,发挥科技作用,实现分析预测、重点掌控、提供成品、指导实战的目的,推进从个案到类案、到团伙犯罪、到涉黑涉恶犯罪实战研判功能落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科技含量。 

三是切实严格依法办案,着力提升打击质量。进一步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侦办指导工作,加快办案进度,抓紧“消化”现有案件。对重大涉黑案件,组织抽调全省精兵强将,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实行专案专办,确保案件侦办工作顺利进行。在实战中不断淬炼队伍,全面强化法律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做到既要重实体,又要重程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切实加强协作配合,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进一步密切与检察院、法院、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工商、税务、金融、文化等部门联系,完善扫黑除恶协作机制;坚持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积极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沟通,就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细化移交、反馈、联合查办等工作制度。在专项斗争中实现“三个不放过”,即经济基础不摧毁不放过、腐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关系网”和“保护伞”不打掉不放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着力提升综合战斗力。要加强专业打黑队伍建设,根据中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扫黑专业队,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充实到扫黑队伍中;建立打黑人才库,为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保障;严格工作纪律,旗帜鲜明为办案民警撑腰打气。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建立完善舆情导控工作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情应对,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要建立完善督导问责体系,强化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的挂牌督办和整治,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督导问责。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