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侦查监督力度 追漏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14-11-27来源:楚雄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建明点击:15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始终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认真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案件质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侦查监督工作措施,全面履行侦查监督各项工作职责,追捕漏犯漏罪工作成效明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 在批捕审查工作中,承办人注意从审阅卷宗、核实证据、提讯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各个环节发现线索,深挖细查,对发现应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并指定专人,跟踪监督,督促公安机关抓好落实。对有异议的案件,主管领导同公安机关协调,形成合力,提高追捕率。在办案实践中,对于涉案人员多、作案次数多的“两多”案件,由于案情复杂,很容易漏掉犯罪嫌疑人和漏罪。我们把此类案件作为追捕工作的重点,严把阅卷审查关,做到细致推敲、核实证据、严格执法、准确定性,防止漏犯漏罪。例如在办理鲁某涉嫌寻衅滋事一案中,承办人针对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较为恶劣、群众反响较大等特点,作为重点监督案件,适时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发现涉及此案的罗某兄弟二人在本案中起到主要作用,其行为已涉嫌犯罪,遂发出追捕建议,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追捕到案。在办理金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时,发现金某的朋友赵某参与了对被害人的殴打,并将被害人的车辆砸毁,损失价值4万余元,即向公安机关发出对赵某涉嫌故意伤害、毁坏公私财物逮捕意见书,从而及时将赵某逮捕归案。 通过侦查监督部门干警对案件的严查细审,有效地防止了漏捕罪犯和漏罪情况的发生,使应该受到法律制裁的“漏网之鱼”最终受到审判,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司法公正,推动了侦查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