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协议社会管理: 夯实基础 破解难题 丰富手段

日期:2011-11-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江迪点击:397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任务更为艰巨繁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年来,各地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纷纷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列为调研课题。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社法委2011年工作座谈会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也就成了各地政协社法委热议的话题。

     夯实社会管理的根基

     要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必须依靠基层组织。随着基层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社区在社会生活的地位日益凸显。青岛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先后到全市7个区市、25个街道、47个城乡社区调研。通过调研,他们认识到:加强社区基层社会管理工作,重点和关键在于对其运行体系进行创新。

     青岛市政协社法委建议,在社区层面,实施“一委一会一站”管理模式。社区党委发挥领导、组织、协调作用。居委会以维护居民合法权益和社区共同利益为核心,不断提高社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能力,实现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服务站是由政府出资设立、受区市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委托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的专业服务机构,侧重于推动公共服务覆盖到社区。

     云南省政协社法委通过举办论坛不断深化对创新社会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探索。综合论坛各方的意见,云南省政协社法委建议,要以推进创建和谐平安社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把居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要着眼于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以社区居委会为重点,加强城市基层政权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社区。

    宁波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则关注的是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工作。在调研中,他们深感,历史形成的“条块分割”的行政系统使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只是上级政府具体行政事务的办理人,工作责任越来越大,行政权限却越来越小。

    宁波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建议,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由县(市)区政府向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放权。除法律有明确规定不能下放行政管理权外,其他可以尽量下放。放权后,相关的县(市)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政策引导与业务指导,有关的工作人员由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统一管理、调配、考核。未放权的县(市)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设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要主动与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衔接,履职情况要接受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评议和考核,其负责人的任免要征得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意见。

    关注特殊人群 破解关键难题

    特殊人群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难点。沈阳市政协社法委在关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时,特别注意了具有关键性影响的“小群体”,选择了刑释解教人员社会管理这一课题。

    沈阳市政协社法委在对全市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先后与23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单独访谈,与部分家属进行了座谈,与所在区司法局、法院少年庭及市司法局、辽宁省第二监狱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调研后,沈阳市政协社法委建议,应通过立法创新,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和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规范救助活动,切实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实际问题。加强安置帮教工作者队伍建设,把具有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和法律方面的人才选配到岗位上来,确保队伍的专业素质;将安置帮教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到位,并按照经济发展水平相应增加。推进全国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和使用,防止脱管、漏管、失控现象发生。

    青海省政协社法委协调省政协主席视察团对青海社区矫正工作及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提交了相关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已经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青海省扶助残疾人规定》也采纳了报告提出的意见。

    丰富完善社会管理手段

    实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目标,离不开工作手段的创新。浙江省政协成立了由副主席王永昌为总指导,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有关专家共同参与的课题组。从加快智能化建设角度,关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在为期8个月的时间里,调研组深入浙江省综治委、公安厅、人社厅、民政厅、电信等有关部门和全省各地,外赴上海等地,在不同阶段多次召开委员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研讨。调研组认为,社会管理智能化建设的基本路径应设定为: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加快社会管理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社会管理智能化的覆盖面,实现全体城乡居民包括流动人口的普惠性和便捷性;以保障民权为核心,加快公共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与系统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服务智能化的融合与应用水平,形式创新、功能齐全、联通共享,畅通民情民意的实时表达渠道,实现交互性和准确性;以维护民安为突破口,从技术和管理服务两个层面,加强公共信息资源和网络社会的安全保障,实现可靠性和安全性。针对怎样实现这一目标,浙江省政协社法委也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及时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是人民调解组织的主要任务。甘肃省政协社法委建议,要认真研究和探索人民调解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民间纠纷的功能。

    甘肃省政协社法委注意到,当前,我国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的主体由原来的公民与公民之间向公民与公民、公民与法人、公民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转变。人民调解工作要进一步拓展组织网络建设,逐步在新行业和新领域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要积极稳妥地探索在具备条件的个体私营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人民调解组织。要把推选人民调解员作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学习借鉴“海选”人民调解员的经验,努力建设一支为人正派、办事公道、群众信赖、热心人民调解工作,有一定文化素质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众志成城兴伟业,集思广益献良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各地政协社法委将继续密切交流、博采众长、发挥优势,为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贡献自身的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