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三个工作法”绘就精细治理“工笔画”

日期:2022-04-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委政法委 张源点击:72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市在总结社会治理经验成效基础上,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为抓手,续写社会治理“新篇章”。

 
紧扣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组织体系。目前完成15个乡镇级三级网格、154个村(社区)级四级网格、2064个小组五级网格、2855个基础网格划分工作,实现网格全域覆盖,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
 
成立多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15个乡镇和154个村(社区)按照资源共享原则建立了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站,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高效社会治理格局。2022年1至3月,市司法局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05件,调解成功1378件,履行1378件,成功率100%。
 

通过常态化行业场所治安要素大起底、大排查,深入开展治安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在打击电动车盗窃和电信网络诈骗上下功夫。推广电动车防盗芯片安装和盗抢险,尽量减少发案和群众财产损失;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共计12.82万人,注册8.97万人,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夯实了基础。

 

创新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管控措施,投资3700余万元,扩建楚雄市戒毒康复中心。探索“公医+公卫”“戒毒+治疗”新途径,创新“分类收戒”新模式。引进公司在市戒毒康复中心建设箱包皮具加工项目,让病残吸毒人员有工可打,增强收治人员回归社会的信心。

在典型引路促推广方面,针对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开展广泛协商,多方争取资金120万元,为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2个“三无”小区华丽转变为“五有”(有业主委员会、有民主议事规则、有小区规约、有党群活动场所、有人为群众办事)“两好”(设施好、环境好)的文明和谐小区,“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日益浓厚。

在全省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东瓜镇彝人古镇社区,织密党的组织“一张网”,选育自治“一群雁”,认真服务最后“一公里”,共建和美“一个家”,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大数据”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