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系列盗窃火腿、重楼案,查获被盗重楼100余公斤

日期:2021-11-02来源:转载点击:59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以来,楚雄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在“智慧新侦查”模式下持续深化侵财类案件打击。经缜密侦查,于10月22日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盗窃火腿、重楼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扣押作案车辆1辆,现场查获被盗重楼100余公斤。

(警方现场查获的被盗重楼)

山区盗窃类案频发,警方迅速开展调查

2021年1月至9月,楚雄市中山、三街、大过口等山区乡镇入室盗窃居民家中火腿案持续频发,部分农户种植的中草药重楼也发生被盗的情况,给楚雄市的山区群众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农户种植的重楼被盗现场)

 

为及时挽回农民群众的劳动果实,还楚雄市山区乡镇一片安宁,楚雄市公安局迅速展开行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应辉多次听取专案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按照“智慧新侦查”模式,由市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王家才统一部署,刑侦大队牵头,组织大数据侦查中心、发案辖区派出所开展专案调查,一张无形大网悄悄铺开。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应辉听取专案汇报)

 

缜密侦察发现线索,两名大盗露出马脚

通过对案件认真梳理,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应该对楚雄市的山区道路熟悉,对村寨居民日常生活方式了解,且应该有山区农村生活经验,初步判定犯罪嫌疑人以山区本地人员为主。

 

受限于山区技防措施缺乏,难以获取视频监控等有价值线索的情况下,侦查员在大量走访调查的基础上采取技术侦查手段,最终发现南华县红土坡镇村民胡某、普某才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发现胡某名下的云E1XXXX号牌车辆疑似为作案车辆。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楚雄市公安局积极向楚雄州公安局报告,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

(专案组民警研究案情)

 

雨夜设伏大雾漫天,抓捕过程一波三折

专案组民警于10月20日奔赴楚雄市山区乡镇,在州公安局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在中山镇、三街镇两次设伏,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似乎闻到了危险气味,一直未露面,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进入10月中下旬,楚雄市辖区普遍持续降温,又下着小雨,但侦查员毫不气馁,冒着严寒顶着风雨,鏖战48小时蹲点守候。10月22日上午7时许,专案组获悉大过口乡又发生一起重楼被盗案,同时农户家的一只母鸡也被盗。见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迅速行动,最终于上午9时许在南华县龙川镇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普某才抓获。随后,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胡某的车上现场搜查出被盗重楼100余公斤,作案工具2把,作案衣物2套。

 

抓捕现场

 

 

指认现场欢欣鼓舞,群众认可实事办实

两天两夜的抓捕行动结束,但为了及时固定犯罪证据,侦查员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大过口乡开展现场指认工作。刚刚从派出所报警返回的被盗农户看见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前往指认现场,激动之余一个劲的的让民警到家中喝水休息、烤火取暖,被民警婉言谢绝。指认现场结束后,侦查员又投入到审讯工作中,通过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被盗重楼已发还受害群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