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法治保障 公正司法 精准提升营商环境

日期:2021-01-07来源:转载点击:88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企业意味着公正透明的市场规则和稳定可预期的经营前景,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给企业予安全与信心。近年来,楚雄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执法办案要务与优化营商环境融合契合,通过强化司法保障、优化诉讼服务、“法官送法进企业”等形式,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强化司法保障职能

一是做好刑事案件审理。1月至今受理刑事案件464件,审结409件,结案率88.15%,发挥刑事审判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作用,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二是民商事审判坚持依法保护产权、尊重契约自由、倡导诚实守信等原则,发挥司法裁判对市场交易的评价、规范、引导功能,1月至今受理民商事案件6391件,审结6004件,结案率93.94%;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审理5件破产案件,推动形成规范有序、激励创新、公平透明、充满活力的法治化市场竞争环境。

三是深入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1月至今受理执行案件4027件,执结3740件,执结率92.87%;围绕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推进营造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执法环境。

——聚焦司法便民利民,着力优化诉讼服务

一是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搭建诉调对接中心诉前调解平台,加强人民调解、公证调解、律师调解、保险行业、物业协会调解与诉讼调解的有机衔接,1月以来诉调对接中心诉前调解结案1114件,其中988件、占比88.69%的案件当庭或短期内履行完毕,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二是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安全检查、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诉调对接、信访接待、法律援助、执行接待等多功能区域,优化自助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缴费体验,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更好地满足涉诉群众和企业的诉服需求。

三是深化智慧法院应用,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云南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云南移动微法院+云解纷平台”线上办案模式为抓手,通过网络开庭、电子送达、信息公开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模式诉讼服务,1月以来网上立案263件,跨域立案334件,网上开庭320件,实现信息化与法院工作相互融合。

——法官送法进企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思路,将“法官进企业”与“12.4”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民法典》宣传有机结合,通过微信、微博在线宣传、“12.4”宪法宣传日现场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组织开展二轮“法官进企业”活动,“最美公务员”段莉萍等37名法官主动对接本市20家企业,走进企业实地调研,进行“访企问需”,了解企业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并结合企业具体实际,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开展法律释明和诉讼指导,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向企业职工宣讲《公司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等企业常用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和职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以来,制作“法官进企业”联系卡20份、填写活动工作日志40份、开展专题调研走访47次。三是结合“法官进企业”活动,与企业职工面对面交流,发放“1234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宣传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政法队伍执法司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举措和良好成效,扩大社会公众参与度和知晓率,提升群众安全感与执法满意度。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人民法院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指示,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穿到司法执法各个环节,在依法审理调解执行企业涉诉案件的同时,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常态化的司法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人民法院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楚雄市人民法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