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四十载,民警助拾荒老人安家落户

日期:2021-01-07来源:转载点击:10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9月2日19时30分许,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桃园巷139号附近有一名流浪人员需要帮助。当天值班民警李欣赶到现场核实,流浪老人周天任,71岁,楚雄市鹿城镇人,大约40年前周天任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期间到过丽江华坪县和四川攀枝花等省内外各地打工,在养鸡场干苦工维持生计。

三年前因周老年事已高,雇主不让他继续干活,无耐返回楚雄,才发现举目无亲,无家可归,遂在楚雄市城区靠捡拾垃圾流浪至今。经过几十年的漂泊生活,周老因常年外出未办理二代证,户口已被注销,现如今周老身上仅留有一本旧旧的老户口本,上面显示他生于1949年,当年的户口在鹿城施工队,而如今这个单位早已不复存在。

经李欣向北浦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周老已在桃园巷139号楼道内借宿半年以上,平时白天靠捡拾垃圾维持生活,夜间就在楼梯底下露宿,社区曾经帮助其找过家属和原单位,但均未找到。当晚,民警多方查找后电话联系上周老的儿子,但其儿子表示因自幼与生父分离,生父并未对其进行过抚养,且自己常年在外工作无法照顾生父。楚雄秋夜的气温已经非常寒冷,不忍老人在寒夜里继续流落街头,李欣经过多方联系协调,当晚就将周老送到了鹿城敬老院居住,暂时解决了老人居无定所的现状。

因挂念关心老人的生活状况,李欣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到养老院探望周老,而周老也表示现在的生活环境很好,能吃饱穿暖,终于不用再过风餐露宿的生活了。考虑到老人没有户口生活不便,且无法享受社保、低保等各种社会福利,后期的养老问题也无法解决。李欣开始着手周老补落户口事宜,他利用繁忙工作的间歇,到原户籍派出所调取户籍档案资料,走访调查关系人、见证人,人像采集比对,核实老人的身份信息。在补录户口的手续办理过程中,周老反映他还有两个兄弟,但不能提供联系方式和具体地址,经民警走访查找,找到他的哥哥已常年瘫痪在床,弟弟年事已高且收入微薄,也无力照顾哥哥。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终于帮老人收集、制作好了补落户口的所需的全部材料,送到楚雄市便民服务中心户籍窗口进行受理。周老的弟弟对李欣说,自从哥哥回到楚雄后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均未得到解决,这次多亏了东城派出所民警的帮助,落实了户口,了却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还让哥哥住进养老院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民警表示万分的感激。

 

2020年11月24日,补落户口事项通过了审批,李欣赶到敬老院把周老接到了便民服务大厅拍身份证照片。在照相室,李欣为老人梳理布满风霜的白发,整理衣角,帮他拍下了人生第一张二代身份证照片。2020年12月18日,打听到身份证已经到便民中心,不想老人再多等一天,李欣赶紧替他取了身份证送到了敬老院周老的手上,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身份证和户口本,眼里含着泪花,他的户口终于落实了,冬日的暖阳照在了他的身上,照进了他的心田。

 

图文来源: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