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华主持召开楚雄市命案防控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0-12-28来源:转载点击:42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2月25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振华主持召开楚雄市命案防控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通报2020年度全市命案发案情况,对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确保年末岁尾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让全市人民群众在平安中欢度喜庆祥和的元旦、新春佳节。

会议指出,深化命案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硬要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硬标准”,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硬举措”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防控命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命案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命案可防、命案必防、命案必破的理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坚决把命案抓紧抓实抓到位。当前,我们正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特别是元旦、春节将至,尤其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预防命案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网格化排查预警,建立健全分级预警、信息报告、信息共享制度;二是要加大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人、触法或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人员的梳理排查和动态管理;三是要加大治安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对易燃易爆炸物品、剧毒物品的管理,加强对个人零散购买汽油、大宗购买烟花爆竹等敏感可疑物品的管控;四是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命案防控工作责任,对因命案防控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恶性命案的要依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五是要把农村、山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作为普法重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群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现实问题;六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七是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切实加强预测预警、加强源头治理、加强科技应用,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责任,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坚持党委领导、政法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整体推进命案防控的工作思路,突出命案防控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地位,以市为实施主体,以乡镇为基本单元,抓住引发命案的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健全完善命案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命案防控各项措施,突出命案防控重点工作任务,有效预防命案发生。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扛牢政治责任,加强工作协调,严格督导落实,严明纪律规矩,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和谐。

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综治督导科相关人员, 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妇联、开发区党政综合办、开发区规划建设局领导参加会议。

各乡镇党委书记、政法委员、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妇联主席、卫生院院长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