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禁毒委员会关于禁种铲毒的通告

日期:2020-11-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禁毒委员会点击:23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禁种铲毒工作,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和铲除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坚决遏制、严厉打击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实现全市罂粟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通告如下:

一、各禁毒委成员单位、乡镇(街道)要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全面排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空旷厂房、废弃宅院、养殖企业等重点区域场所,最大限度地消除监管、种植的“死角”和“盲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铲除。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

三、州禁毒委将采取无人机航测、人工踏查、有奖举报等多种方式,与检、法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种植、加工、贩卖毒品相关违法犯罪活动。违法犯罪行为将严格按照规定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对本人和子女的升学、入伍、就业、社会补助等有严重的影响,并依法从重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一)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1.非法种植罂粟1株以上500株以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2.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幼苗的;

3.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二)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1.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3000株以下的,或者种植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2.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3.抗拒铲除的。

(三)非法种植罂粟3000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四、凡主动上交非法持有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自觉主动铲除已播种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五、对积极检举揭发、协助收缴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举报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按照州公安局相关奖励标准执行。 

举报电话:110 、0878-3202036,或直接到属地公安局禁毒大队、派出所举报。

 

                                                                   楚雄市禁毒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