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暨试点工作组副组长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0-11-13来源:转载点击:26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11月11日下午,楚雄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暨试点工作组副组长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驻村扶贫工作总队长、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罗兴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宋振华主持。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11个工作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明确办公室和各试点工作组职能职责,对办公室和各工作组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试点工作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楚雄的重要抓手;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者的具体实践。要用创新的理念、科学的方式推进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具有我市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提高我市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会议强调,开展试点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是衡量我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各相关单位和工作组要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明确职责定位,履行工作职责。一要明确试点工作的目的、要求。认真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意义、工作任务。二要把握试点工作的重点。突出“三个抓”:当做一台大事来抓,作为新的工作来抓,强化行业专项工作创新抓。要发扬“不要等、积极干、主动办”的工作作风。推进试点工作,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要创新工作方法,确保试点工作有抓手、有亮点、有成效。办公室和工作组是全市试点工作机构实体化运作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职责,又密切配合。市、乡镇和部门要分别确定示范点,进行重点指导推动,力争市级层面有特色、乡镇和部门层面有品牌和有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挖掘市域社会治理典型、培育经验、打造样板等形式,实现点上突破、面上铺开,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和工作组必须聚焦重点,强化担当。一是要强化调研督导推进。各工作组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情况将直接影响试点工作能否顺利通过中央、省、州考核验收。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要加强对成员单位的日常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做到既督工作进度,又查工作状态,推动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见效,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通过中央、省、州考核验收。二是要注重经验推广。要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打造工作亮点,坚持边实践边研究、边试点边出经验、边提升边推广,各工作组按要求上报特色亮点项目,下次召开会议听取各组特色亮点工作情况。三是要注重长效机制建立。要以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思维进行谋篇布局、规划远景,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治理能力提升,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全面梳理提炼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推进建章立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四是要突出工作特色创新。我市的实施方案专门设立了一个工作特色创新组,工作特色创新组下设7个工作小组。请7个工作特色创新小组认真研究,努力探索具有我市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出我市市域社会治理典型,把7项创新工作打造成为全州乃至全省的样板。五是做好查缺补漏。办公室和各工作按照任务清单开展自检自查,将责任进一步压实到具体的部门。六是要规范台帐资料收集。市市域治理办要与州上对接,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列出简便易捷的档案模式,供各工作组使用,各工作组要注意收集整理平时资料,分类归档迎接各级检查考评。

组织保障组、党建引领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与宣传组、项目规划组、民主协商组、共建共治组、法治保障组、风险防范组、公共服务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工作特色创新组11个工作组就市域社会治理“十大体系”工作进展情况分别作汇报。

楚雄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试点工作组副组长及市市域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