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送达和调解工作如何做 让法官来告诉你

日期:2019-08-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委政法委点击:15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推动和落实“枫桥经验”,加强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8月20日,楚雄市召开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视频培训会。

    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市委党校视频会议室,各乡镇设分会场。楚雄市司法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律服务所主任、市调委会调解员、全市各乡(镇)综治办主任、司法所全体人员、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会。

    楚雄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普彤和民二庭法官胡玲娜应楚雄市司法局邀请为参会人员授课。

    “法律文书送达工作在法院司法活动中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环节……”上午10点,楚雄市法院立案庭庭长普彤为大家进行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业务培训。普庭长结合法院送达文书样式,就开展网格化送达工作的目的意义、网格化送达工作流程及方法、当事人拒绝签收法律文书或找不到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的处理方法、送达回证返回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楚雄市是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之称。2018年末,楚雄市辖鹿城、东瓜、吕合、紫溪、东华、子午、苍岭、三街、八角、中山、新村、西舍路12个镇和大过口、大地基、树苴3个乡,行政区域面积4433平方千米,全市户籍总人口535986人,山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55.8%,网格化送达工作对于破解“送达难”有重要意义。网格化送达工作开展两年多来,全市共送达法律文书2000余件次,法院“送达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随后,楚雄市法院民二庭法官胡玲娜结合多年工作实际,与大家交流探讨如何利用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和民事协议转化为人民法院的调解书,提高民事纠纷化解率,以及如何确定人身损害赔偿的范围和标准,提高人民调解协议规范性等相关问题。课程内容翔实,讲解深入浅出,使调解员们加深对调解工作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提升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

“这次培训非常实用,从中学到了网格化送达业务知识、调解知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参与培训的人民调解员表示,此次培训对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今后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楚雄市人民法院 刘剑松 孟令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