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五措并举抓实汛期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19-07-19来源:转载点击:15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楚雄市及时成立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作为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应对自然灾害的专门指挥机构,承担相应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夯实以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以及“河长制”责任制,压实防范责任。

 二是密切监测,会商研判。不断健全预警机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定期不定期会同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汛情、灾情、险情,加强沟通联系,及时组织联合会商,认真分析研判暴雨洪涝趋势,主动研究存在问题和防范应对措施,为防汛抢险救灾提供坚实的支撑。

三是强化管理,确保安全。要求各乡镇在防汛工程建设中,要特别重视工程质量和标准,不得随意调整施工方案,做到科学设计、科学施工,严格落实建设终身制,确保防汛工程质量,不给防汛工作留下任何隐患。各防汛指挥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做好提防、水毁工程修复和病险水库巡查工作。目前,各责任部门已完成对所有水毁病险工程的除险加固任务巡查,保证江河堤防工程的安全。

四是协调配合,加强值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发扬团结协作、紧密配合、主动担当的精神,发挥各单位的专业优势,通力合作、有效衔接,切实抓好各项防汛工作。加强防汛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等值班工作规定,保持通讯畅通,定时了解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五是强化措施,应急救援。要求全市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发生险情和灾情时能迅速赶赴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做到抢早、抢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