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用“五大硬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日期:2019-07-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委政法委点击:15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主题教育“改进机关作风”展示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以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探讨谋划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管用有效之策。

 

此次展示会是中央政法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场专题展示会。大家以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奔着问题去,拿出实招硬招来,努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关6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剖析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明从严从实改进作风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整改路径和举措。

 

陈一新在讲话中提出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五大硬招”——

 

硬招之一、用党的思想武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担当大魄力,持续正风肃纪,严厉整治“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敏锐察觉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成为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认清严重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积习难改,已成为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

 

——剖析深层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崇,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明确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把握途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这一思想武器,切实增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硬招之二、用整风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整风精神是延安时期我们党的创造发明,是解决党内思想作风不纯的重要法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顽症痼疾,极易反弹回潮。我们务必正视自身问题,以整风精神抓好整治,答好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道必答题。要着力整治“六大问题”:

 

——要整治“装点门面、不用心学”的学风。要着力整治理论学习做样子、走过场、不自觉的问题;不往深里走、不往心里走、不往实里走的问题;对党中央新的指示精神不及时传达学习,或者“传达不过夜、过夜就完事”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的问题。

 

——要整治“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做派。要着力整治摆官架子,只挂帅不出征,随意发号施令,不愿抓落实的问题;习惯在办公室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调查研究早打招呼、预排线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了解不到实情的问题;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态度冷漠,对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的问题。

 

——要整治“忙于应付、不求实效”的虚招。要着力整治追求“文多就是成果多、会多就是工作多”,“文山会海”依然突出的问题;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过问落实效果的问题;讲了就算做了、做了就算成了,把部署当成绩,只求做了、不求做好的问题。

 

——要整治“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的圆滑。要着力整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该决断不决断,层层请示画圈,搞“击鼓传花”的问题;遇到矛盾绕道走,落实责任往下移,尤其对棘手问题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催不办的问题。

 

——要整治“因循守旧、不动脑子”的惰性。要着力整治习惯用老经验、老套路抓工作,简单问题复杂化、复杂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拿不出克难攻坚的硬招实招,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问题。

 

——要整治“疏于监管、不讲原则”的放任。要着力整治当“老好人”,奉行多种花少栽刺,只表扬不批评,对苗头性问题听之任之,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不积极谋事干事,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谋“位子”上,不比业绩比资历,不善作为想“帽子”的问题。

 

我们务必真正警醒起来,排查起底、主动认帐,深入检视、深刻剖析,精准发力、立行立改,真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除。

 

硬招之三、用求真务实作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偏离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是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根源。我们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

 

——要勤察实情。要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查研究置于决策之初,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决策部署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要坚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系列“十大课题”研究,不断深化对政法工作规律性认识。要坚持班子成员分片调研制度,采取分头带队“蹲一省带一片”的方式开展调研;落实好厅局到40个市县联系点蹲点调研制度,每年蹲点调研不少于2次,每次历时不少于1周。要倡导随机调研,不事先打招呼、不预设线路,直奔一线、直贴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

 

——要善出实招。要剑指机关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确制导、精准施策,做到“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具体落实好“十项举措”:控制发文,抓好前置审核把关,凡中央政策文件有规定的,不再重复发文;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解决问题的,不印发文件。改进文风,讲究简明务实管用;精减简报,改进报件,口头沟通能解决问题的,不再文来文往。精简会议,开短会、并会、视频会;精减报表,减少上报频次,善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基层统计报表负担。改善督办,确保件件及时落实。优化考核,简化考核内容,提高考核实效。抓实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严控借调,贯彻执行好我委最近出台的关于规范借调人员帮助工作的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要务求实效。要坚持效果导向,优化抓落实、抓推进的举措,确保政法工作有真效、有常效、有长效。要追求无水分的真效,特别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督促各地核准核实基本数据,做到不虚报、不漏报、不瞒报。要追求经常性、可持续的常效,特别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系统集成各地先进典型经验并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要追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长效,特别是协调依法处理重大案件,要确保把每一个重大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硬招之四、用党的宗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质上就是偏离人民立场,偏离党的群众路线,偏离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要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认识问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始终相信人民,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始终依靠群众,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政法工作的着力点。要从老百姓最恨的问题抓起,坚持“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就坚决打击什么”,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改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要从老百姓最怨的问题抓起,深怀公正之心、手持正义之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从老百姓最烦的问题抓起,推动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评判问题。我们的工作成效好不好,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而不能以“自我感觉”来代替群众评价。要改进和创新平安建设考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以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测评机制,探索研究如何真正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和真实体现,使“群众满意”真正成为我们推进工作的“指挥棒”。

 

硬招之五、用领导带头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灶主要在领导层面。上面松一尺,底下就会松一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示范。我们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强化上下联动,合力打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硬仗。

 

——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是班子成员要带好头、树标杆、作表率。要带头学习并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要带头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要带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让党中央放心与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统一,做到心无旁婺、真抓实干。要带头敢担当善作为,既挂帅又出征,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绝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绝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绝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绝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同时,还要带头自查问题、自觉整改,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局级干部要紧紧跟上。局级干部是机关中坚骨干力量。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局级干部既要紧紧跟上,又要以自身过硬带好“小团队”,以抓好小局服务大局。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己任,既要积极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又要及时把领导布置的任务领回去,亲自协调、亲自落实,确保办文办会办事优质高效。要认真检视自身和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把问题找准找实,把原因查深查细,列出清单、排出时间表,逐项整改到位。要高度负责抓好团队建设,坚持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三改融合”,促进比干劲、比成效、比奉献“三比并举”,力求创新、创优、创先“三创齐抓”。

 

——处级干部要不甘落后。处级干部是机关中的“兵头将尾”,是机关的生力军。处级干部要身体力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又要带“兵”作战、实践历练、茁壮成长。同时,广大普通干部要树立“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意识,正视小问题,注意小细节,防微杜渐,转变机关作风,当好人民公仆。

 

机关好的作风要有好的用人制度去引领。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优秀的优先、让有为的有位、让能干的能上,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