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民法院:向管理要效率 以规范提质量

日期:2019-01-17来源:转载点击:49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日前,经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评定,楚雄市人民法院荣获首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全国仅62个、云南省仅2个基层法院获此殊荣,楚雄市法院是其中之一。

2016年10月,楚雄市法院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为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背景下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管,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院党组决定成立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加强审判管理力度,明确审判管理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审判流程监管、审判态势运行分析、一审上诉案件统计和移送、二审发改案件分析、案件中止诉讼和延长审限的审核、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日常事务管理、审判调研、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2018年楚雄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9839件,人均办案266件。“向管理要效率、以规范提质量”成院党组亟待解决的问题。 

审判管理工作按照“审判管理服务司法审判和改革工作大局”的理念,以“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自身实际,遵循审判规律,聚焦审执主业,强化流程管理,严格跟踪督促,较好地发挥了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的作用。

一、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完善审委会运行机制。制定《楚雄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明确规定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推动审判委员会功能从个案讨论向法律适用指导、审判经验总结转变。司改以来,审委会讨论案件数同比下降6.78%。2017年建成数字化审委会,安装了审委会应用系统。

建立健全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制定《楚雄市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试行)》,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过滤审委会讨论案件、提供办案咨询服务、交流审判经验、统一裁判尺度的作用。司改以来,召开专业法官会议6次,讨论案件(含批案)152件,经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的152件案件均未再提交审委会讨论。

二、开展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并定期通报

对审判态势运行分析进行定期分析,院党组按季度听取和审议本院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分析报告,及时掌握审判执行工作进度。建立各项定期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各庭室收结案情况,并按结案率进行排名;每月通报每名入额审判法官收结案情况、信息化考核四项指标未完成情况、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情况;每月通报入额院领导承办案件情况,并将办案情况及时上报上级法院;每季度发布一期《审判管理通报》。通过定期分析通报,充分发挥数据展现审判、数据引导审判、数据分析审判的功能,找准问题,精准施策。

近年来,市法院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始终保持稳定,结案率同比上升16.72个百分点,信息化考核指标圆满完成,庭审直播案件数、裁判文书上网数位居全州两级法院前列。

三、案件评审常态化

2018年制定了《楚雄市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试行)》,明确了裁判文书、电子卷宗制作等案件质量标准,成立了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法院要求,组织员额法官应用文书纠错软件筛查上网裁判文书5534份,对筛查中发现的低级错误进行了通报。每年组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并对优秀裁判文书制作者进行表彰。

四、审判管理创新

一是压实院庭长的审判管理权。明确了院、庭长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行使,权责更加明晰。二是建立健全“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机制。以随机分案为原则,除速裁案件由速裁庭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由刑二庭审理,涉未成年人的民事案件由少年庭审理,涉同一原告或被告的批案由同一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外,其余案件均进行随机分案。三是认真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司改以来,入额院庭长办案4335件,占同期全部收案的31.01%,入额院领导办案958件,占入额院庭长办案数的22.10%。四是完善统一裁判尺度、规范裁判标准的机制。涉批案或关联案件在分案时排定由同一业务庭审理,充分运用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等内部研讨机制,统一裁判尺度。

本次审判管理优秀业务成果评选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首次围绕审判管理工作开展的专项评选。获评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是上级法院对楚雄市法院多年审判管理工作成效的认可和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楚雄市法院将继续坚持务实求新的工作作风,立足职能,锐意进取,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推动审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