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四个年”“十个一”工作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日期:2018-12-03来源:楚雄市人民法院作者:纪检监察组点击:12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开展“四个年”“十个一”工作以来,楚雄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处理好“主责”与“专责”, “树木”与“森林”, “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四举措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全力做到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养护“森林”,着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强化教育念好“紧箍咒”

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多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坚守意识形态阵地,通过编发廉政学习材料、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党课、学习典型案例、撰写心得体会等一系列“廉政套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传递警示教育“好声音”,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念好“紧箍咒”,筑牢“防腐墙”。

监督审查打造“健康体”

严格执行廉政审查和廉政谈话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填报等制度规定,从源头上确保干部队伍体质“健康”;进一步整合监察资源,挖掘自身潜能,健全完善廉政监察员制度,通过内行法官深入到审判执行工作活动中,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从严把好“廉政关”,建好“隔离带”,堵住“传染源”。

咬耳扯袖绷紧“纪律弦”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常态”不放,正确把握“大多数”,坚决惩处“少数”和“极少数”。通过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信访案件反映出的问题等方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即注重抓早抓小,切实“把好脉”,“开好药”,又注重“后半篇文章”,扩大咬耳扯袖综合效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达到“治好病”,绷紧“纪律弦”。

制度出台编织“防护网”

聚焦法院主业,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司改后”这个时间节点和“重构”这一新要求,完善《楚雄市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厘清和明确院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各部门职权目录和权利清单;修订《楚雄市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重新对司改后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查找,不留监管漏洞;制定《楚雄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楚雄市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试行)》,推动审判监督管理的重点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从结果干预向程序约束转变;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强化案件质量监管;修订《考勤管理制度》、《庭审行为规范》,强化从严治警、从严治院。通过编织制度机制“防护网”,促进队伍廉洁司法、高效执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