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业务技能培训 提升陪审素质能力——楚雄市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

日期:2016-05-10来源:市法院作者:李晓丽、刘俊文点击:16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楚雄市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能力和业务技能,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对案件审理的参审作用、对司法公正的监督作用、对矛盾纠纷的调解作用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作用,楚雄市人民法院于4月7日至8日举办为期二天的人民陪审员培训,对楚雄市109位人民陪审员进行业务素质和能力培训。 [images1] 开班仪式上,楚雄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关家莉作动员讲话,关家莉副院长强调,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们国家司法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对于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增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陪审员是法官的“调解帮手”、是司法的“监督员”、是法制的“宣传员”,希望各位人民陪审员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家莉副院长要求人民陪审员在培训中,一要认真对待,端正学习态度;二要珍惜机会,提高学习自觉性;三要严格要求,遵守培训纪律。随后,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新建从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要意义、遵守人民陪审员职业道德、审判纪律和司法礼仪、人民法院要积极为人民陪审员创造良好工作条件等三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随后,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对新选任的34名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并对2015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奖励。 培训期间,楚雄市法院本着实用和有效的原则,采取课堂教学和庭审观摩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从刑事审判实务、民商事审判及调解实务、行政审判实务等方面,结合我国司法制度、人民陪审员职业道德、司法礼仪、工作纪律等相关知识,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培训。通过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审判实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政策法律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人民陪审员进一步了解新形势下陪审工作的任务、要求和陪审工作的基本程序、方法,掌握常用的法律知识,提高陪审工作技能,公平公正参与各类案件的陪审工作。 楚雄市法院在集中组织理论学习辅导的同时,于4月8日下午组织人民陪审员开展了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庭审观摩,帮助人民陪审员了解掌握审判业务流程和实践操作,为做好人民陪审工作奠定基础。 由于此次培训事前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贴近实际、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人民陪审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更新了思想理念,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基本职责和要求,熟悉了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基本诉讼知识和司法程序,增强了做好人民陪审工作的信心。人民陪审员们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具体陪审工作实践中,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和各项建设尽责尽力。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