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普法”齐发力 多样“说法”促和谐—普法强补短板专项行动之鹿城镇普法实践见成效

日期:2023-09-21来源:转载点击:6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楚雄市鹿城镇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目标,在工作中,精准把握“向谁普、普什么、怎么普”原则,层层压实扛牢责任,提升普法实效。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法治建设,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向当事人讲解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向纠纷当事人潜移默化灌输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宣传在纠纷调解中欣然展开,情理法融合调解在市派普法工作队和镇村组联合调处的一起兄弟建房纠纷调解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案件是这样的,鹿城镇富民社区下村王某一和王某二本是亲兄弟,王某一多年前建房与王某二发生纠纷,虽然当年经调解王某一顺利将房子建盖完毕,但在王某一夫妻二人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2023年王某二建房至中途时,王某一以王某二建房需让出防火通道为由阻碍建房,经村组多次调解无法达成共识。王某一夫妻二人就此事多次上访。

2023年7月份以来,市派普法工作队和镇村组通过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分别做当事人工作,用典故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用法律与兄弟情怀、远亲不如近邻等情理法融合的方式进行调解,最终王某一与王某二达成共识,签署了调解协议,兄弟二人握手言和,王某二得于顺利建房。

这仅仅是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市派普法工作队和镇村组工作队员变身“普法宣传员”、“调解员”,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的工作模式,通过“小院说法”、“火塘说法”“家庭说法”、“田间讲法”、口袋书等形式,结合身边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向当地群众讲解《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罚》《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债权债务、劳资纠纷、民事纠纷等相关维权知识,引导群众合法表达诉求,运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以“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为主体开展预防电信和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的“说法”,让普法宣传深入民心,助推楚雄市鹿城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质增效,普法实践见成效,“三下降一扭转”效果明显。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